人类的本质是真香

活的

十二公民

两个证人,两段证言,一个证物,如果是你,能判定一个人是否有罪吗?
如果是我,我不敢
看完了何冰的“十二公民”,十二个人在一间破旧杂乱甚至漏水的教室里讨论着一件看似板上钉钉的杀人案。
“楼下的老人听见了他们的争吵看见了那个富二代逃跑”
“对面的女人亲眼看见他杀人了”
“那个富二代没有不在场证明”
“那把凶器跟富二代丢了的刀一样”
一切都好像顺理成章,铺天盖地的新闻说了一遍又一遍,就等着把那个富二代判死刑了。多简单多明了,拿膝盖想的事情。
可是不,我们必须要好好讨论讨论,这当中是不是有不合理的疑点?“八号陪审员”坚持着开始了一场讨论。
疑点在哪?说动机,说证人,说证物。这期间,一次次的争吵谩骂,灯光变换,或明或暗,还有矛盾激化的一句“我要弄死你”背后的电闪雷鸣。
电影中我们可以坚定地相信着男主八号的观点,他是男主,他是对的,影片结局也自然沉冤昭雪大快人心。可是如果没有八号呢?谁来证明对与错,黑与白?靠膝盖吗?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它把一些特性压缩又带点夸张的在其中表现出来。歧视外地人的本地人,脾气爆裂的小市民,讨生活的小摊贩,有故事的纹身大佬,寻求真爱的“干爹”……台词有多有少,形象各个鲜明生动。前一秒还在对这个角色形象有所鄙夷,下一刻灯光变暖一个心酸故事几句道来,好一个生活!好一个艺术!
每一个新闻、热点的微博下,都可以看见各式各样的评论,它们观点不一,又都言之凿凿地表明自己的观点,有些话都已经被说成了烂梗。网络时代的信息大爆炸成了一把双刃剑,它让好的更远也让坏的更多。它让慈善变得容易也让造谣变得简单,它让关怀变得温暖也让伤害变得残忍,它让民众看得更广也让大家懵得更乱。
就在前不久的辱母案,新闻看似明了,群众义愤填膺,我却不敢有任何断言。之后看了暴走拍摄的一段相关话题讨论小短片,方才反应过来,我是不该有断言的,因为我什么都不了解,甚至连那个新闻链接都没有戳一下,而短片的最后也只是一场讨论就此打断,就如同那篇新闻一样没了下文。
这样的一段短文,你要我有什么观点,我大约是说不出来的,这也许就是我懦弱的地方,也是我现在胸闷的原因了

评论

热度(8)